余墨

有缘定会重逢。
目标是热度过万
试图摸满十篇【南疏×虞风华】

【刺客列传】故人 [第一章]【全员向】

故人 

文/余墨

[第一章]华灯初上初见卿

【钧天国】

尘世有国,名曰钧天。
立国三百二十八年。
国主啟昆,登位十六载。
虽已近而立之年,却迟迟未曾纳后,只因啟昆爱马背,不爱温柔乡。

啟昆帝,空有天下共主之名,几方诸侯各自为政。
天璇,天权,天枢率先立国,以王者居之。天玑隐而不发。

【天璇国】
西南之天璇,马强而人壮。
新王陵光初登位,欲招纳天下贤能之才。
陵光虽登王位,倒也还是个刚及弱冠的少年,不时的有些少年心性。

“裘振,明日是七夕,我们去逛灯会吧。本王已经很久没有出宫了。”陵光看着身旁的贴身侍卫,笑眼弯弯。

“可是王上,我们天璇才刚刚立国,此时应该招兵买马才是,而不是出去看灯会。”裘振打小儿和陵光一起长大,所以两人的关系自然是很亲密。

“我们可以一边儿逛灯会一边儿找寻贤才,正所谓高手在民间。”陵光说服人的本事随着年龄的增加却丝毫不减少,“没准还能遇到几个谋士呢,在我国朝内,可做将领的尚有几人,可是出使外交、出谋划策的却无一人。倘若运气再好一些,遇到个文武双全之人岂不是更好?”

“王上的口才是越来越好了,那臣只能恭敬不如从命了。那明日申时,还请王上换好便装在侧门等臣。”裘振也明白,自家王上决定了的事情是谁也改变不了的,不过出去玩儿也好,他可不想让他家王上明明是弱冠的年龄却像是不惑的年龄那样成熟。

“裘振,我们分开走吧。”陵光刚出王宫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,活脱脱的是一位对什么事情都充满了好奇的小少年。

“可是王上,灯会因人多而喧嚣拥挤,臣怕您一个会……”

“本王又不是小孩子了,自然是会看好自己的。”陵光有些不悦,“从现在开始,你不许跟着我。一个时辰后我们在河边放花灯的地方见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裘振本是想开口反驳些什么,但是陵光却丝毫没有给他反驳的机会,他向前走去,留给裘振一个背影,继而消失在人群中。

在这喧闹的环境下,安静反而显得另类。陵光远远地望见河边有个挺拔的身影,与周围欢乐的气氛不同,那个背影竟给了陵光一种凄凉的感觉。

“不知这位公子为何要叹气呢?”陵光走到那人身边,方才看见那人身着一袭蓝衣,尽显优雅的气质。

“莫不是我打扰了这位公子的雅兴了?”那人并不回答陵光的问题。“那在下先赔个不是。”

“那倒是没有,”陵光摇了摇头,“我只是看公子一个人站在这里,觉得公子心里应该有很多难以言说的话,所以有些好奇罢了。”

“实不相瞒,在下自小就文武双修,被家人称为‘天才’,可惜后来家道没落,在下空有一腔热血,却无法报国,因此内心有些苦闷。”那人沿着河边坐下,他背对着陵光,所以陵光看不见他的表情,不过大抵是落寞的吧。

“如今朝中不是正缺乏人才吗?公子为何不去试试?”陵光越发觉得那人是个可塑之才,若是精心培养,假以时日必是他天璇国的一大栋梁。

“在下也正有这个想法,只是今日去‘武’报名时却被无情嘲笑了。报名处的管事竟说在下是一文弱书生,怎可拿得起剑?”那人自嘲般地笑了笑,“后来在下又去了文那里报名,那里的管事倒是没有嘲笑我,只是……去那里的很多文人身上都带着或多或少的迂腐的气息。我国刚立不久,若是长久以往的话,我国很难繁荣昌盛起来啊。”

“我觉得你今后会有大作为的。”陵光踮起脚,拍了拍那人的肩膀,“至少也该是个副相。”

“那就借公子吉言了。”那人拱手,“如若公子不嫌弃的话,可否赏脸去寒舍坐坐?”

陵光算了一下,和裘振约定的时间还剩很多。倒不如和这位公子多相处一会儿,深入的了解一下这个人,若是可用,没准过个几日,朝中就会多出个谋士。

“那就请公子带路吧。”陵光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那人带着陵光七拐八拐的穿过一条条小巷,天色越来越暗,人越来越少,陵光有些害怕了。

“啊,到了。”幸好那人也不是坏人,只是家住的实在是有些偏远。

“公孙府?”陵光轻声地念了牌匾上的字。公孙世家在数百年前可谓是名门世家,只可惜后来渐渐的没落了。

陵光跟随着那人走进正堂坐下。

“你是公孙家的人?”陵光抓住那人的手。

“是啊。”那人不明白陵光为何如此惊讶。“怎么了?”

“既是公孙家族的人,那自然是有过人之处了。我也曾听说过公孙家族在这一代有个‘天才’,自小文武双修,难不成就是公子你?”

“聊了这么久,在下竟忘了自我介绍了。在下公孙钤,敢问公子尊姓大名?”公孙钤双手抱拳。

“你唤我阿陵便是。”陵光觉得现在不该暴露自己的身份。

“好的,阿陵。”公孙钤笑起来特别温柔。“以后,还请多多关照才是。”

陵光觉得自己的心像是不听使唤了,跳的厉害。

“阿陵怎么了?发烧了吗?脸怎么红扑扑的?”公孙钤伸手去探陵光的额头,“也是,最近天气转凉,晚上自然是更加冷的。阿陵穿的的确有些少了。阿陵在这里等我一会儿,我去拿件披风给你穿上,顺便给你煮一碗姜茶,祛祛寒。”

这个人……也太温柔了点儿吧?陵光活了这么久,却是第一次见到像公孙钤这样的人。温润如玉却又不失英气,当真是个难得之人。

不一会儿,公孙钤取来了披风,拿来了姜茶,他细心地给陵光系上披风,此时他们的距离很近,近到陵光可以数的清公孙钤的睫毛。公孙钤生的很是好看,在所有的女子未嫁人之前,喜欢的,应该都是这种类型。

“公孙钤,你……有喜欢的人吗?”不知为何,一想到公孙钤可能有心仪之人陵光就觉得有些烦闷。

“喜欢之人?那自然是有的。”说到喜欢的人,公孙钤的语气变得更加温柔,“我第一次见他是在十几年前了,那个时候他只有五岁左右吧。那时候,也是像现在这样,是七夕灯会。我看见他站在湖边,单薄的身影让人很心疼。”

“……那后来呢?”陵光觉得自己大概是疯了,对于公孙钤故事中的那个人,自己竟会有些嫉妒。

“后来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。”公孙钤的语气略带有遗憾。

“这样便好。”陵光的语气上扬。

“不过近几年我又得到了关于他的消息,只可惜,身份是天差地别。”公孙钤不禁叹息。

“她是哪位高官家的女儿吗?”陵光端起姜茶,准备一饮而尽。

“不,他是当今王上。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

公孙钤的话让陵光呛到了,所以说,公孙钤从他五岁开始就惦记着他?而且完全不顾他们都是男人,然后在十几年没见面的情况下依旧喜欢着他?

“阿陵,你呢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果然不听话啊。”裘振早就该想到的,自家王上什么时候听过话?连他父亲的话都不曾听过,估计啊,在这个世界上,是没人可以治得了他了。

“你跟踪我?”陵光有些生气。

“我只是看着你跟这位公子离开所以不放心罢了。”裘振上下打量着公孙钤。

“行了行了,有什么事情我们回去再说吧。”陵光急忙拽着裘振的手走了出去。

“很期待下次的见面。”公孙钤永远都是一副翩翩公子的模样。

陵光回宫以后一直闷闷不乐地看着披风发呆,裘振也郁闷了,就出去看了灯会,王上怎么就成这样了?
直到丞相说了一句:“王上也不小了。”
王上,也到了情窦初开的年龄了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Q:为什么陵光的性格那么活泼?而且是个话痨?
A:因为陵光本身就不是很大啊,原剧也可以看出来,和裘振相处的时候他还是挺活泼的。只是后来裘振死后才开始颓废的(实在不行的话你们就当陵光被吕鋆峰上身了好了23333)

Q:每章保持多少字呢?
A:2500-3500不等,偶尔也会爆字数

Q:什么时候更新呢?
A:不一定……手里还有好多文坑没填呢……还有很多视频没剪呢……还有很多词没填没写呢……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作业没做!请记住我是个高二的理科生……
努力地做到周更w

评论(6)

热度(40)